close
這是張在九份某家木屐鞋店所拍的照片,木屐底應該是三峽所出的特產。

我幾乎都快忘記自己曾經是一名女鞋樣品師,我接受過嚴格的三年四個月拜師當學徒的傳統洗禮。

那是一段有如阿信般的職場訓練,一步一步從頭打基礎。雖然不致於會被師父打揍,但須住宿在工廠跟其他的師兄弟一起接受磨練,在15、6歲青澀愛玩的年紀卻不能肆意玩樂還要早起晚睡的工作,心情當然會覺得苦悶。偶爾還會受師兄們的責難欺侮(或許不是有心的),一切都得先從學習尊師重道的倫理規矩開始。

那三年四個月的歲月是受到契約(我們戲稱為賣身契)所約束的。若你膽敢私自逃跑,父母將得來為你賠錢贖身。當時年幼的我當然也曾後悔、曾嘗試私自逃跑過,但最後還是乖乖的回去幹活,因為我們家付不起我的贖身賠償金。

雖然這份技藝訓練了我吃苦耐勞,但可惜的是並沒有訓練我們去真正的設計,而是抄襲(Copy Machine)。

隨著那個年代的景氣低迷和產業不斷外移的因素之下,目前在台灣碩果僅存的鞋廠真是寥寥可數了。

下回買鞋時,可以留意一下;你所購買的鞋子是真正MIT的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